Sunday, October 23, 2016

【诗巫景Ho-Liak】中华路菜巴刹の炒云吞

中华路菜市场是一间小型、而且历史非常悠久的菜巴刹。诗巫人都喜欢把菜市场说成菜巴刹,福州话就叫“菜巴Lak”。

这间外观看起来有点陈旧的建筑物,正如一般的菜巴刹,底楼当然是卖新鲜的食材。。鸡啦、鸭啦、蛋啦、菜啦、水果啦等等等。。。 而二楼却有着卧虎藏龙的美食摊。
每当周末或公假,早上时间,这里的美食摊位都会门庭若市、座无虚席。其中有一摊做牛肉kampua和牛肉炒面的摊位相当有名,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

不过今天我就不介绍这牛肉炒面。我要介绍的是一种其实是再普遍不过的云吞(馄饨),不过在煮食方面做了一些变化,形成一盘有新鲜感的美食,再加上社媒的魔力,而开始获得本地食客的注意。这就是九号摊位的炒云吞!
对。。 名副其实就是云吞或福州话说“扁女"(女字后面要加一个k的音)放入大火翻炒!在诗巫这地方,云吞这美食到处都可以吃到,但通常都是煮汤或干捞的。至于拿来炒,可以说没人这么做,这一家可能就是先锋了。经过面书的热传,这摊位开始有了名气,很多食客都到这里尝鲜,包括我本人!

我非常好奇云吞应该怎么炒,毕竟云吞的皮非常薄,通常经过热水一烫就会变得非常烂,如果再放入热火翻炒皮可能会贴鼎。之后,炒出来的味道和干捞的味道和口感上又会有什么差别。
就因为这个好奇心驱使我到那里一试。用来炒云吞的佐料包括了鸡蛋、豆芽和少许的青菜。炒出来云吞的口感没有引起我太大的惊喜。云吞本身没有很重热火翻炒过的味道,而且不太热。至于用来翻炒的佐料就比较烫口。我想了想,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口感呢?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煮厨先把生云吞丢入滚水里烫熟,之后捞起来放一边。因为那天人多关系要准备多种食物,所以捞起来的云吞在一旁慢慢变冷了。之后师父再用大火翻炒佐料,而已经变冷的云吞最后才放入热鼎和佐料一起搅拌一阵子就上盘了。
可能是这样吧所以云吞本身不热、而佐料却烫口,而且云吞的”wok-hei"不足。基本上好像没抄过。不懂这美食的口感本来就是如此,还是说那天因为人多的关系所以有些失手了。

无论如何,这面摊师父勇于尝试异于常样的料理让食客有新鲜感,自己的生意量我相信也提升了许多,这是值得赞赏的。他们还有一道炒光饼也是先锋之作,改次有机会我也要一试。

我把炒云吞的照片po在面书并说下次要尝试炒光饼,结果有酸民说“总之什么都拿来炒就对了。。。以后鼎边糊也拿来炒”。Well,对我来说就算有一天真的有炒鼎边糊也没什么不对吧?重要的是,可以抓住食客的味蕾或尝鲜的心态,从中赚到一笔可观的收入来养家糊口,这就是做生意的点子,也是各行各业的终极目标不是吗?

要到中华路菜巴刹找吃的最大问题应该就是parking非常有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