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诗巫景Ho-Liak】儿时回忆 - 港式猪肠粉@明记特制肠粉

猪肠粉是我儿时回忆。可能你觉得奇怪,诗巫是个以福州人居多的小市镇,而猪肠粉又不是福州籍贯的美食,为什么会是我的儿时回忆呢?

故事是酱的。。。记得小时候在中华小学对面的国清茶室开了一档专售港式猪肠粉的档口。那时候美食没有那么多样化,比较多都是一些本地美食。这档口可说是走在蓝海策略的前端,专做有浓厚香港风味、其他地方不容易找到的猪肠粉。那时候是港剧非常旺盛的年代,RTM电视台的中文节目都播TVB的连续集,走的都是港风,所以港式美食有可能会掀起一阵热潮。

当时爸爸知道有这么一个档口,即使家庭鲜少出外用餐,爸爸还是带了我们一群小瓜到这里来尝鲜,顺便体验下港剧里常常听到的猪肠粉是长什么样子的。我只记得业者从特制摊位拉出一片一片白色薄至透光,蒸熟的粉皮,铺在煮食的桌上,之后洒上一些叉烧肉,再把粉皮卷成肠状,用不锈钢制成的铁片将所谓的“猪肠”切成小段,淋上稀稀、带有甜味的酱油,就可以上桌了。

记得当时我们看得非常兴奋,也吃得很开心,喜欢猪肠粉的口感。不过可能在价钱方面比一般道地食物来得高,而且也是比较小食类的美食,诗巫人要的是“又批又漆”可以吃饱饱的食物,所以这档口没有开得很长久就消失了。之后我再也没在诗巫吃到港式猪肠粉了。

2016年11月27日 晴
网路上看到在Medan Mall一带的为食街开了一档专卖猪肠粉的档口,这天有了机会去找回我儿时的味道。不瞒你说,虽然为食街有开了一段时间,这是我第一次踏入这里来吃东西。

这间打着明记“20年传统 来自怡保 特制肠粉”招牌的档口卖的肠粉有5种口味任食客选择,招牌原味、韭菜虾米、叉烧、鲜虾和参参口味。参参口味其实就是前面几个口味的拼盘,而招牌原味我有问了服务生,他说是放了虾米之类的,我没听很清楚。
我上网做了一些搜寻,发现原来在霹雳州果然有一间叫做安顺明记特制猪肠粉的美食店,卖的肠粉类别与诗巫这摊非常相似,让我不禁怀疑这档口是否是分行、或是业者是从霹雳拜师学成归来自己创业,所以打着他们的招牌做生意。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诗巫的这一档不懂为什么用布条把档口遮住一半,所以无法看到肠粉的准备过程。可能这也是业者的目的,就是不让外人学到如何制作,以便不会出现不必要的竞争者。这是我个人的猜测,真正的原因有待证实。
我叫了一份叉烧肠粉,RM6.00。对我来说稍嫌贵了一些。个人觉得肠粉皮不够薄,不过至少够软Q顺滑。我喜欢他们的sambal沾料,有浓浓的虾米味道,配上淡淡无味的肠粉刚刚好。
而且淋在肠粉上的稀稀的酱油汤汁也不会太咸。咀嚼着QQ的肠粉,偶尔会咬到叉烧肉的甜,这就是我儿时的记忆,我喜欢这种口感!
不过我是觉得吃了一盘没什么饱足感。这个美食个人认为还是比较适合当小吃多过主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